当前位置: 首页  全局工作  领导班子  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人文思政联合党总支

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12月6日,人文思政联合党总支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副校长叶银忠、校第六督导组,以及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教育部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总支委员、教授代表、民主党派、党员代表列席会议。现将会议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党总支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认真制定了《人文思政联合党总支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党政班子除了参加学校的中心组学习外,还组织了3场集中学习,开展了1次学习体会交流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同志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和规定的材料,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听取意见。领导班子和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工会深入到教研室和学生中,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3次、访谈15人,总共收到意见和建议15条,梳理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三是认真开展谈心。督导组与校领导、校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都进行了坦诚认真的谈心交心,进一步交换看法、沟通思想、增进理解、形成共识。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总支牵头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听取修改意见,在督导组的指导下,经过两上两下的修订,班子成员个人检查材料也数易其稿,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12月6日,联合党总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总支委员、教授代表、民主党派、党员代表列席会议。

会上,周文同志代表党委班子报告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并对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4个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分析出四方面的思想根源,提出了三个大的方面整改措施。班子同志逐一对照检查,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提出了整改方向。列席会议的同志也积极参与了批评活动。会议自始至终充满严肃、和谐、团结的氛围,达到了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效果。

叶银忠认为人文思政联合总支前期工作准备充分,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他在点评中用“害群之马”的典故,说明“四风”之危害、除“四风”之必要。并强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终的实效要落在事业发展中,希望人文学院和马克思主义教育部领导班子结合本部门实际齐心协力形成合力,聚焦发展,联合总支发挥优势互补、互相激励的作用,共同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概括起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突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思想教育。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促进党政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触动了思想,激发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一把手率先垂范,班子成员积极参与。周文、刘红军、李国娟同志主动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主动反思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做好自我批评,对每位班子成员认真点评和批评,既明确指出问题,又有针对性地在思想上、工作上给予提醒、指导和帮助,为大家作出了示范。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表现出对党的事业、对班子建设、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

三是不怕揭短亮丑,对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大家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对照八项规定和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联系岗位职责,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承担责任,认真查找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深刻反省自己。

四是开诚布公交流思想,开展了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按照识大体、顾大局的要求,敢于直面问题,认真负责地提出批评意见,体现出热情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团结的自觉,营造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党内生活良好氛围。

五是深入剖析根源,触及了思想灵魂。大家按照“既立足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成长和工作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性上找差距”的要求,努力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入剖析产生“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特别是在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过程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六是进一步形成共识,明确了努力方向。大家围绕把学校事业的改革和发展融入上海高等教育发展和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大局中,在回应群众期盼、聚焦作风改进、深化教育改革发展、提升教育质量、优化资源配置、整体推进系统工作等方面形成了思想共识,为进一步抓好整改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

(一)关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

从调研访谈及班子成员自查的情况来看,学校班子政治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意识形态主导权,认真贯彻中央和上级推进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党章党纪,确保上级党委的政令畅通贯彻。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班子成员都能做到拥护《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决拥护市委及学校党委的相关规定,并以此严格要求自己,切实转变作风。在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轮上的铺张”“公款宴请”以及违反规定配备秘书、违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等方面,班子都没有违规的现象和问题。

关于中央通知中要求说明的七个方面的情况。根据中央通知中要求说明的七个方面的情况,班子成员在住房、办公用房、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开支、用车方面、家属方面等都不存在违反规定或者制度的现象。今后在工作中,也会继续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并按相关制度做好上述各方面情况的申报工作。

(二)会议着重对照检查出党政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4个突出问题:

形式主义方面,存在课程安排不够合理、学业指导不够到位、制度建设不够全面现象

具体表现:

1.在课程安排方面,主要存在课程重复和承接性差两大问题。多数学生反映高年级所学的课程与低年级的课程有重复,并且承接性差。例如11级开设了《异常心理学》课程,但之前却没有《普通心理学》的基础。这不仅让学生学习这门课程比较吃力,也加大了教师授课的难度;在专业指导方面,学生反映班导师的作用没有发挥到,希望班导师或者其他相关老师能够给予他们多一点的专业指导。例如对专业分流后的班级进行专业解读,或者对希望考研的同学进行专业指导和帮助;在实习方面,主要存在学校安排的实习次数过于频繁、期限短和实用性不高,以及住在远郊不便实习的问题。有学生认为,学校安排的实习仅有三周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并不能真正学习到有价值的内容,而是蜻蜓点水,形式大于内容。

2.学生希望学院构建一个高年级和低年级沟通交流的平台,让他们更好的处理自己的学业和生活问题。例如对于大一年级,可以在晚自习期间,组织高年级同学自愿去交流;易班的宣传问题,学生认为易班的宣传力度不大,对于很多学生还很陌生。易班上进行的诸多投票活动实际并未参与,也希望今后此类的投票活动能够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保证投票活动的公正和公平;远郊办学带来的交通不便问题成为很多同学的烦恼,高年级学生普遍反映住在远郊不便去实习,也常常因为住宿问题与好的实习机会失之交臂,希望学校可以考虑为高年级学生提供一些市区宿舍的便利。

3.在制度建设方面,制度经过严格程序审议通过后,多数文件部门全体教师OA群发,针对性不强,发文后的监督和跟踪较少,效果不明显。对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制度出台也有滞后。一些工作存在机械走程序、简单发文件通知,贯彻落实不够有力,为群众服务不够细致、不够到位。

官僚主义方面,对教师关心帮助不够。

具体表现

1.教师反映希望能改善办公条件;希望准备一些教师上课用的道具,为有需要的教师提供帮助;希望更多地关心老师工作、生活,关心青年单身教师的婚恋问题。

2.希望领导为二级部门多争取一点学校对学院的支持力度;例如,教学资源,设备等资源能共享;希望学校对文科在政策上多扶持;希望制定决策时多听取文科专家的意见;希望按文科课程性质设置教学大纲和有关考评标准。

3.希望年轻的领导干部工作能够更细致、更扎实。

享乐主义方面具体表现

精神状态还不够振奋,忧患意识不强。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现实与未来相结合推进二级院部发展上,进一步深入思考、形成合力还有欠缺。应对复杂问题、处理复杂事件的预见性和处置能力还待加强。

班子成员之间还缺乏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勇气,自我批评尚可正常进行,批评他人存在顾及情面、怕得罪人的现象。

奢靡之风方面具体表现

实验室使用效率还不高,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实践实习的实效性还要进一步提高,以杜绝教学资源的浪费。

针对上述问题,党政班子深刻剖析了存在原因:

1.领导班子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矛盾的勇气、魄力、胆略还不够大,办法还不够多。领导班子战略思维还需进一步增强,要强化顶层设计、前瞻布局、聚焦突破的能力。齐心协力谋划发展的大局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

2. 深刻把握教育规律的主动性不强。在教学安排方面,学生提出我院在课程安排、专业指导和实习方面均不同程度存在流于形式,不能很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和按文科课程性质设置教学大纲和有关考评标准等表明领导班子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学习研究不够,对教学与实践的结合不够紧密,深度分析、广泛研讨、统一认识不够。

3.宗旨意识和服务师生的思想有所淡漠。领导班子全面深入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基层不够,措施不到位。特别是主动深入教师和学生听取意见、与一线师生真诚互动不足,了解师生需求及思想动态还不够,回应师生关切还不够及时。解决关系师生民生问题的举措不多,管理措施不够,分类指导不到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加强研究、加紧完善力度不够。

4.求真务实作风有所欠缺。针对年轻干部不细致、不扎实表明领导班子效能意识不够强,执行力不强,效能不高。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尊重、协调配合、相互支持、齐心协力推动工作的合力有待增强。领导干部不能做“老好人”,真正做到出出汗,红红脸,不能怕唱“黑脸”。

(三)关于相互批评。

领导班子班子成员本着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开展了相互批评。

一是围绕加强班子建设,提出相互批评意见。有的同志建议,班子工作的创造性、前瞻性等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党政主要领导应更加主动地向上级汇报沟通情况,取得上级更多支持,更多地拓展外部的资源。还有的同志建议,联合党总支要更好的发挥机制优势,互相借鉴、互相激励。

二是针对新班子成员,大家希望新班子成员尽快适应角色,,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管理岗位经验。能进一步加强与部门教师、与学校相关部门及兄弟院系的沟通交流和协调。

在具体工作方法上,有的同志建议,工作既要有宏观谋划,又要有具体落实,注意工作计划的操作性,且避免急躁情绪。

三、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确定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院部领导班子认为,上述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根源,从形式表象看,有思想层面和工作层面的问题。经过认真讨论,研究提出了相应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按照即知即改,边知边改的原则,聚焦“四风”将逐步逐项进行认真整改落实。

1.加强理论学习,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做中学,学中做。针对思想层面的问题,领导班子做到“四带头”(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加深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潜心研究,对课程安排、专业指导和实习教学环节做到紧密结合,深度分析、广泛研讨、统一认识,做到三者统筹兼顾、相得益彰。对教育教学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2.健全制度,科学发展,提高管理水平。坚持和完善党员学习制度、党政联席会制度、“三重一大”制度、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发挥工会、教代会、教授委员会作用。加强班子的思想交流,提高班子的政策理论水平,提高应对复杂问题和处理突发事件的预见力、判断力,建立符合二级院部自身发展需要的制度。如:根据学生提出的学业指导需求制定了《班导师工作条例》、《高年级优秀学生担任“小班导师”工作细则》,根据实践教学、师资培养需要制定了《马克思主义教育部青年教师培养工作计划》、《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计划》、《社会实践教学实施细则》等,在制度上确保群众路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结合院部实际,即知即改,切实解决矛盾突出问题。针对改善办公条件的需求,已为教师添置了办公用品、教学道具、更换了柜门坏锁,优化了办公室布局,近期还要增加一些文化建设。为回应本校考研学生对政治课程的辅导需要,思政教师为考研学生开设了义务辅导班,目前已完成授课,来自全校各学院的两百多名考生认真聆听辅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考研成功率。对师生提出的服务需求,领导班子会科学决策,最大限度地满足最广大师生的长远利益、共同利益,同时兼顾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对于已经有条件推进的,会尽快形成解决办法,给广大师生明确的答复。对于条件还不成熟的,会加紧研究和协调,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做到不等、不拖、不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

总之,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要全面梳理分析,科学发展、民主决策。同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制度建设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特别是在反对“四风”问题今后改进措施与努力方向上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并以实际行动履行承诺。

                              人文思政联合党总支

                                  201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