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教学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17-10-24 浏览次数: 244

  10月24日下午,党的十九大刚闭幕,马克思主义学院就举行主题为“全面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集体备课会。   

  集体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主持,学院骨干教师与上海市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原理》课协作组10余名专家和部分高校骨干教师代表共同参加。李国娟表示,为了深入学习、理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有机融合,必须高度重视、加强校际联合,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她同时围绕组织师资培训、开展教学展示和观摩、组建师生宣讲团、把“三进”活动和多媒体相结合并争取多出教学成果等方面,提出设想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杰从历史的方位、理论的创新、现实的回应和实践的再造等方面谈了自己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理解。他认为,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需要从“以精神宣讲为抓手,透彻学习;以集体备课为抓手,对标教材;以交流培训为抓手,深入研讨”等三个环节来展开。

  上海市思政课教指委专家从不同角度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对如何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教材、教学体系的有机融合提出指导性建议。教师们就这两大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达成一致见解: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应从精通理论、精通教学、精通学情三方面下功夫。教师们还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和教学经验,着重探讨了如何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章节内容的对标和融入,并对其如何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做了切实探索,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有机融合奠定了初步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