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以雷锋精神孕育服务型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4-04-28 浏览次数: 205

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人文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又一次来到奉贤区蘭公馆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人文学院党总支致力于“以志愿服务孕育服务型党支部”,以奉贤蘭公馆养老院作为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基地,全面铺开“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首次服务赢得感动

蘭公馆是位于奉贤区南桥南奉公路上的一家民营养老院。2012年5月学生支部首次到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为老人们送去了精心准备的文艺演出和游戏互动。《沁园春·雪》的诗歌朗诵,气势磅礴的声音让老人们精神抖擞;歌曲《青花瓷》伴随优美的舞蹈给老人们带来了愉悦的视觉享受。游戏互动中,不管是教老人们折纸还是跟老爷爷学打太极,都受到了老人们的喜爱。老奶奶与学生党员聊着年轻时的往事,不少宝贵的人生道理令学生党员们印象深刻。当天的最后的一曲红歌合唱《大海啊,故乡》时,使在场的老人们热泪纵横,支部成员也感受颇多。

专业化服务赢得认可

2012年5月之后,人文学院学生党员每个月定期到蘭公馆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在做好常规志愿服务的同时,学生党员还积极利用所学社会工作、社会保障专业的知识,为老人们开展专业服务。如针对个别老年人情感孤独的问题,以“老年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给老人关爱;针对有心理障碍、人际困难的老年人,积极利用“个案社会学”开展个案咨询与指导。与此同时,学生党员们还积极与养老院院方沟通,通过开展课题研究来改进养老院在管理和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为老人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学院任课老师也积极利用学术力量,呼吁更多民间力量介入老年人养老领域,丰富老年人养老方式。学生通过投身实践,开展志愿服务,更好的了了解了当下社会,进一步增强了党的宗旨意识,在实践中,锻炼了组织能力、管理能力、交往能力以及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能结合自己专业所学,做到学以致用,真正提升了知识和才干。

品牌服务辐射爱心

人文学院一直强调培养学生的孝心和爱心,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传承孝道,注重人文关怀。“中华母亲节”是人文学院的品牌活动,从2012年开始,学生党员也把“中华母亲节”活动深入到了养老院。通过与兰公馆养老院共庆中华母亲节,引导更多的人传承孝道,关爱老人。而“喜迎元旦佳节”,也成为了学生支部为老人们送去精神食粮的良好机会。支部先后以文艺晚会的形式与养老院开展了喜迎2013节元旦、2014年元旦节活动,伴随着浓浓的节日,向老人们传递了真挚的孝心和满满的祝福。

长效服务确立机制

学院党总支提出,要“让志愿精神成为党员的基本品格”,要求学生党员100%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学院与蘭公馆于2012年10月正式签署了共建协议书,对服务的要求、服务的时间、服务的机制都进行了相应的规定,学院党总支拿出专门经费用于保障志愿活动的持续开展。自此,兰公馆养老院成为人文学院首个党员服务基地。一年多来,170多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到蘭公馆养老院志愿服务服务中,开展了诸如清洁活动、与老人谈心、节目表演、形势讲解、游戏互动、文艺切磋等系列活动。为引导更多的学生投入志愿服务,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还联动班集体、团支部,扩大志愿服务参与面,定期前往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截止到目前,人文学院已经有5个团支部,在党支部的带动下,赴养老院开展了志愿服务。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无私关爱、贴心服务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老人们。

志愿服务全面铺开

除养老院志愿服务开展之外,人文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还在南桥汽车站、上海公安博物馆、上海南站、居民是社区开展了众多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的氛围开始慢慢形成。其中2013年春节,学生党员在南站开展的“温暖回家路”的志愿服务,受到了上海市精神文明办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