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党总支二○一四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4-03-12 浏览次数: 475

 

 

2014年,人文思政联合党总支工作的指导思想: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立足建设,深化改革,顺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紧紧围绕教学和科研工作,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监督保证作用,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切实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所取得的成果。

1. 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评议工作。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加大整改力度,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抓好总结工作,形成党内生活现状调查和评估的情况报告,对院部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召开总结会议、进行民主评议。

2. 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持之以恒,按照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收场”的要求,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建设方面狠抓落实,3月底前及时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一次全面的“回头看”,重点看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进展和成效,进一步查找工作不足,及时查漏补缺。

3.切实推进制度建设,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建设。

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教育部成立后,实践教学、师资培养等亟需建立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制度,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马克思主义教育部青年教师培养工作计划》、《马克思主义教育部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计划》、《人文学院班导师工作条例》、《人文学院关于教师从事产学研的规定》等,为教学改革、教师培养创造了条件和制度保障。4月底前,对第一轮两个院部共梳理出的废、改、立制度(39条)逐条修订,扎实整改,以制度形式固化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发挥教育实践活动长效作用。

二、要切实加强学习,顺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1.继续抓好二级中心组学习。精心组织,进一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翁铁慧副市长视察学校时重要讲话精神,开拓视野,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充分认识今年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要善于把我校的发展放到全国和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不断增强党政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建立廉洁、务实、高效的党政班子,确保学校中心工作的顺利完成。

2.认真组织好党员和教职工的政治学习。坚持每两周一次的学习,学习形式要多样化;要建立教研室政治学习制度,使学习走向经常化、规范化的轨道。党总支将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宣传部布置的学习要求,努力做到把学习理论与思考二级院部的建设和发展结合起来,提高教职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自觉意识,增强教职工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员、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中心工作上来,齐心协力做好本职工作。

三、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1.创新载体,激发活力,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开展基层党建特色项目立项、评选优秀组织生活案例、组织支部书记研讨会;学生党建在保持以往工作品牌的基础上,突出“易班党建”和“支部建在楼上”两个项目;建立小班导师工作制度,实施党员宿舍挂牌制度;鼓励教师党员做客“天天讲”、为二级党校上党课、学生经典书目导读、参加义务辅导等等;继续做好分党校工作,党员发展实施入党答辩会、注重在志愿服务中考察党员,规范党员发展程序。

2.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总支以党的基层组织向党员报告工作、党内民主评议和党内推优等活动为抓手,推动党支部建设上台阶。教师党员积极参与学科建设、教书育人,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学风建设、组织各种活动,充分体现了基层支部的战斗力。通过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党建平台、双结对等调动党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

3.不断加强党内民主和党务公开建设。以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为抓手,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努力营造更加宽松的党内民主氛围。研究和实施党代表、党员旁听或列席二级学院党政联系会的制度,进一步促进公开会议议事决策事项。

4.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适应学校管理体制的改革,严格遵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探索并形成学校廉政文化,修订并继续执行二级院部《“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

四、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1.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以校庆60周年等活动为契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化传统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使“两个基本”(基本文明礼仪,基本文化素养)成为人文学院学生风貌特点。

2.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全面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校园十佳好事、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师德标兵、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评选活动。进一步完善两级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3.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党总支与工会一起,不断加强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使教职工的民主政治权益得到有力维护。制定和推行院务公开制度,定期召开教研室主任例会、学科发展研讨会、青年教师座谈会,深化院务公开,畅通参政议政渠道,用制度来规范管理,努力使决策民主、科学。

4.以服务基层为重点,营造宽松、和谐环境,充分调动不同层次教工的积极性。注重对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和关心,形成一支充满活力和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梯队。以事业凝聚人,以关怀团结人,营建一个和谐且有凝聚力的工作环境。组织实施好家访、文体联谊活动等。

5.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坚持把维护稳定摆在全年工作重要位置,关注社会动态,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推进校园安全宣传教育,确保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