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思政学院先进基层党支部材料
发布时间: 2012-02-21 浏览次数: 293

 

      以德育为先,提升学生素质

                         ——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近年来,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坚持对支部成员进行党的政治理论教育,深入学习和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支部成员时刻以“德育为先,提升学生素质”的精神鞭策自己,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的优秀党支部,为学院的校风建设、学风建设做出了积极努力,发挥了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 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提高党员队伍整体战斗力

1.领导关心,工作规范

基层党支部是对院系广大党、团员青年进行思想教育的主阵地。基于这种认识,学院党政领导给予了学生党支部高度重视。每学期开学初,学院党政领导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特别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情况。在组织发展、党员活动、学生素质提高等方面,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等领导都给予了充分的重视,促进了支部工作的开展。

学生党支部通过定期召开学生支部大会,总结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同时为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创建了学生工作信息平台并不断完善组织建设。按时完成新学年的党员转接关系,使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按照校文件指示,完成“推优”、“评优”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的培养,预备党员的考察与转正等方面,并通过在学生中树立优秀典范,激励学生上进。

 2.思考工作,积极探索

第一,重视各种组织的合力作用。学生党支部结合本学院实际,在各班级各宿舍分别建立“党小组”,配合班委会,团支部的工作。做到班委会、团支部、党小组、学生党支部、学生会、团总支集体配合,群策群力,共同解决。

第二,重视理论的指导作用。党的正确的理论、方针、政策对党员的日常生活实践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党支部从成立之日起就特别重视党员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通过理论学习、民主评议,改变了一些学生党员以为入党后就 “船到码头车到站”的错误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第三,重视专业教师的权威作用。为了提升学生专业素质,支部积极探索大学生学习的新途径,邀请年轻教师对大学生开设学习方法的讲座,提高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

3.开展分党校培训,培养高素质发展对象

为了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我支部积极组织和配合学院开展党校培训,使我学院分党校的授课和学习顺利进行,通过座谈、互动讨论和邀请教授作讲座等形式来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在培训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引导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专题讨论,力求做到讨论形式多样化,讨论内容有深度,讨论气氛更活跃。党课的开展,解决了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普通同学在思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也增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和自身水平,提高了党员的整体战斗力。

 

二、开展多种特色活动,引导大学生素质提升

1.注重用身边事教育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学生党支部注重用身边党员的优秀事迹,来教育和激励大学生奋发向上。具体形式是党员学生风采展示。

2.注重德育为先,加强人文素养的培育

学生党支部还把党团活动与人文素养培育结合起来。在人文学院领导的顶层设计下,强调德育为先,发扬传统文化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主要有两项重要活动:一是诗歌和国学经典朗诵会;二是中华母亲节系列活动。这两项活动中,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踊跃参加,从而带动了其他同学。通过这两项活动,学生的人文素质明显提高。

3.注重用专业知识为社会服务

学生党支部注重鼓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用学到的专业知识为社会服务。比如社会工作专业的朱倩雅同学,利用假期时间,长期为社区做社会工作服务,被评为2010年度上海市“十佳社工”,为学院和学校赢得了声誉。还有很多同学在从事类似的专业服务。如有同学在社区从事普及上海话的工作。很多党员参加了青浦的陈望道陵园(福寿园)、奉贤区的兰公馆的义工活动。

 

三、突出学风建设,培养党员综合素质

学风建设关系到学校的办学质量。学生党支部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学风建设这个中心,抓住“专业必读书计划”和“专业方法训练”两个关键,切实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多管齐下,进一步贯彻落实“以党员引导班风,以班风养学风,以学风促班风”的宗旨,在全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通过学风建设,学生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英语过级率提高了。考研的学生增加了。去年有7位同学被录取为研究生。

    总之,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孜孜不倦的探索,在学生培养方面逐步形成了一些独特的做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一定会获取新的前进动力,取得更丰盛的成果。